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威媽的眼淚


星期五的早上意外的來了通電話
是畢業的學生家長威媽(化名)打來的
因為很久沒和威媽連絡
威媽一開始先試圖喚醒我的記憶
其實我沒忘記她
只是當時我還在昏睡中
腦袋還不怎麼清醒 嘴巴也只能說出 嘿、是、恩...><
等他確定我沒忘記她後
威媽開始發出驚人的求救
這也是我最手足無措的時候

威媽一邊哭 一邊說 她真的快活不下去
想帶孩子阿威和威爸一起去死一死
這個時候除了安撫她情緒外
還要冷靜的問事情的原委
(唉..剛睡醒頭腦很不清醒..還要逼迫頭腦進入備戰狀態..辛苦你了..喬腦兒)


在講威家最近的狀況之前
先必須敘述一下威家的狀況
阿威是輕度智障的孩子
威媽雖無智力問題 但卻不識字 且下半身行動不方便 目前在賣刮刮樂
威爸是個中度智障的成人 在工廠工作


阿威本性單純 但喜歡江湖的感覺 在高職階段就喜歡當領導者
這樣才有大哥的感覺阿
因為獨子 也喜歡與他人互動 而在教會中也獲得溫暖、支持與歸屬感
可惜因為他單純 想當然爾 在面對一些外界誘惑時 也很難拒絕
是故 高三就學會了抽菸(怒....雖然怒...也無可奈何)
畢業後 他仍舊努力工作 (好在還有在工作)賺錢分擔母親經濟壓力


看似一切平靜無波瀾的生活中
隨著阿威的成長有了變化

威媽說 這幾個月阿威不斷地在偷威媽的錢
一次都幾千上萬的偷ㄋㄟ
威媽由於行動不方便 故 將放錢的包包 一直放在身上(因為被偷怕了)
這時 阿威變本加厲 偷了所有的刮刮樂 拿去變賣(夭壽孩子)
這段期間 無論威媽苦口婆心的問 為什麼要偷錢 或給予懲罰
阿威總是無法給一個具體的答案
故無法得知阿威是交了壞朋友 還是純粹花錢享樂 亦或是被詐騙集團恐嚇

就在阿威偷走刮刮樂後 威媽終於受不了 有了想死的念頭
好在有這個想法前還有尋求協助(真是阿彌佛陀、上帝保佑)

最後 我當然告訴威媽一些處理方法 也不斷地安撫她的情緒
但是我想 這個弱勢家庭 其實是很需要得到社會支援的
這樣的事情 就是社會的小角落會發生的事
每個家庭 都有它要承受與面臨的壓力 我想 面對它 找到解決方法 才是該做的
當然 威媽會有這樣的情緒反應 一定也是成載著極大的壓力與無奈

這次威媽來電哭訴 已非畢業學生家長第一個來電哭訴者
每次聽完 心疼這些家庭 也期望他們能度過難關
要謝謝老天爺 至少他們還有想到我
那三年的緣分 沒有白白種下
至少這個時候 還可以盡一點微薄之力

明天 約了阿威回學校談談
該用怎樣的態度與他溝通
目前尚無頭緒 就........盡人事囉~~

沒有留言: